[DIY] 天然環保的手工檸檬蘆薈清潔劑製作教學(小家庭配方)

這裡介紹天然檸檬蘆薈清潔劑的自製步驟,此基本配方適用於洗餐盤碗筷、抽油煙機、流理台、玻璃、浴廁、洗臉、洗手、洗髮、洗澡等清潔用途,天然無汙染,環保又健康。

如果想要製作濃縮配方的洗碗精,可以參考檸檬精油天然洗碗精的製作教學,這種配方用量會比較節省,做法也比較簡單。

檸檬與蘆薈的功用

檸檬

檸檬綠皮含有豐富的檸檬精油,檸檬精油有潔白、去汙、除臭與抑菌的效果,適合用於廚房、浴室、衣物的清潔;在身體的沐浴及洗髮方面,檸檬精油能夠去除老死細胞,改善黯沉膚色,使皮膚更加明亮,同時亦可潔淨毛孔、淨化皮膚、去除角質,對於面皰與油性膚質有潔膚抗菌、收斂平衡油脂的效果。

蘆薈

蘆薈是一種很天然的美容植物,含有多種對皮膚有益的維生素,對皮膚的保溼滋潤、消炎鎮定、美白防皺、抗菌癒合效果極佳;另外它也含有促使細胞再生、加速傷口癒合成份,對於曬傷或過敏等問題肌膚,也有很好的改善效果。

蘆薈的品種有很多種,在製作清潔劑時,可選用吉拉索蘆薈(翠葉蘆薈),翠葉蘆薈是永久公司(Forever,美國最大的蘆薈保健清潔用品公司)所有選用的品種,這是去皮後可以食用的品種。請選用種植三年以上的成熟蘆薈。

蘆薈厚皮層的外皮導管中含有大黃素(中醫所謂大寒大苦之物質,在過去被當作瀉藥),易導致過敏,因此外皮不能使用,這裡教各位如何去除蘆薈外皮,只取出蘆薈的透明凝膠,避免大黃素汙染的方法。

材料

  • 檸檬 2.5 斤。
  • 95% 優質酒精 1 瓶。
  • 蘆薈透明凝膠 1 碗。
  • 鹽 330 公克。
  • 椰子起泡劑 330ml。
  • 純淨水 5 公升(最多,可視容器容量酌量減少)。

一罐 95% 優質酒精大約可以浸泡 2.5 到 3 斤檸檬刨取的綠皮,2.5 斤的檸檬大約是中型檸檬 13 顆。

diy-handmade-lemon-aloe-cleaner-small-family-recipe-001

95% 優質酒精與檸檬

一碗的蘆薈果肉大約需要兩大片的吉拉索蘆薈(翠葉蘆薈)。

diy-handmade-lemon-aloe-cleaner-small-family-recipe-002

吉拉索蘆薈與鹽

330 公克的鹽大約是一個吃飯碗的量。選用「台鹽高級精鹽」即可。

diy-handmade-lemon-aloe-cleaner-small-family-recipe-003

台鹽高級精鹽

椰子油起泡劑的選擇,一般市售有 35% 椰子油起泡劑與 70% 椰子油起泡劑,建議使用 35% 椰子油起泡劑。

diy-handmade-lemon-aloe-cleaner-small-family-recipe-004

椰子油起泡劑

我習慣使用高雄藏美公司的椰子油起泡劑,有三種起泡劑可以選擇:

編號 名稱 原料狀 特性 適合用途
001 椰子油起泡劑 (35%) 水水 起泡少細緻溫和,好沖洗,不殘留,清潔力溫和 沐浴乳、洗髮精、洗面乳、清潔劑、洗碗精、洗衣精、抽油煙機、浴廁
002 椰子油起泡劑-濃(介於 35% 與 70% 之間) 濃稠 溫和,清潔力佳,泡沫適中,不結塊,好沖洗,不殘留 沐浴乳、洗髮精、洗面乳、清潔劑、洗碗精、洗衣精、抽油煙機、浴廁
003 椰子油起泡劑-特濃(70%) 果凍 泡沫多,清潔力佳,易結塊,等待時間長,易殘留,沖洗水量需增加 洗車、泡泡浴

35% 與 70% 代表起泡能力的指數,數字越大,泡沫越多。

若不習慣 35% 椰子油起泡劑低泡沫特性的人,可以增加起泡劑用量或是改用編號 002 的椰子油起泡劑取代。

以上是所有需要準備的材料,下一頁開始是清潔劑的做法。

DIY

4 留言

  1. 葉美玉

    請問為什麼做好的清潔劑會分離

    • G. T. Wang

      會分離是正常的,所以才要攪拌讓它混合。

      分離的問題跟使用的起泡劑有關,35% 的椰子油起泡劑比較容易混合,而 70% 的椰子油起泡劑不容易混合,更需要均勻攪拌並且等待一週以上的時間。

  2. Candy

    謝謝你的分享.

    因為有年桔, 但今年太多農藥, 所以不想浪費, DIY做洗潔精
    1.看大家都是用95%酒精, 但在香港去過多間藥房都只有75%或99%, 想問下是否可加水稀釋為95%及要加多少分量?
    2. 加酒精目的是萃取橙油出來?
    3. 如用作洗碗清潔, 是否不怕沖不干淨酒精,如洗鑊這些金屬物可以嗎?
    4. 橙皮洗潔精除洗碗, 還有什麼用途
    5. 家裡已有3桶果皮酵素, 知道同樣可以稀釋作清潔, 請問清潔力或用途有分別嗎?
    6.橙皮洗潔精/ 果皮酵素都是兌10倍水清潔嗎?

  3. CHRISTINA

    我發現市面上不是35%就是70%的椰子油起泡劑,好像沒有介於35%~70%之間的

Comments are Closed